如何補充寶寶的水份

詹前俊小兒科 詹前俊醫師

    夏天到了,腸胃道的疾病增多了,天氣炎熱,寶寶又容易流汗,如何補充寶寶的水份是許多家長關心的問題。不同的年齡和身體狀況下,所需要補充的水份各有所不同。以下說明和比較包括開水、果汁、運動飲料、電解質液等飲料的差異,和如何來觀察寶寶有沒有脫水的現象。

    寶寶的體重中,百分之七十以上是水份,而新生嬰兒的水份佔到體重的百分之八十。加上嬰幼兒的腎臟器官尚未成熟,濃縮尿的能力比較差,體表面積比例也比較成年人大了兩倍多,容易喪失掉水份。尤其是在寶寶腹瀉、嘔吐、發燒流汗、呼吸次數快、痰和鼻涕分泌加多的時候,會造成水份和鈉、鉀等電解質的大量喪失。加上寶寶生病的時候,食慾就比較差,如果水份補得太少或是不恰當,嬰幼兒就很容易有脫水的現象。夏天罹患腸胃炎的機會比較多,尤其是兩歲以下的寶寶,很容易因為腹瀉而脫水,要特別的注意。

如何觀察寶寶有沒有脫水

輕度脫水:﹝百分之四至五的體重脫水﹞

會覺得寶寶口渴,精神尚好但是有點不安煩燥,嘴唇黏膜乾燥,小嬰兒一天少於六次換尿布,尿量較少。即早給予口服電解質液補充。

 

輕度到中度脫水情況:﹝百分之五至九的體重脫水﹞

除了上述的症狀,會覺得寶寶漸漸不喜歡玩容易累,尿量減少顏色變成深黃色,眼球摸起來較軟,寶寶哭的時候,眼淚的量減少或無,前囪門凹陷。此時,由應該找醫生診察早期治療病因,給予口服電解質液和靜脈點滴注射,適當的補充水份和電解值,可以即早的改善脫水。

 

嚴重的脫水時:﹝百分之十或以上的體重脫水﹞

除了上述的症狀,會覺得寶寶的精神恍惚,非常得疲倦愛睡覺,眼框週圍凹陷,皮膚乾燥,許多小時,連一點尿都沒有。如果接近百分之十以上的脫水,十公斤重的寶寶,只剩下九公斤,每分鐘脈搏跳到一百三十次以上。應速請醫生診治,馬上的靜脈點滴補充往往是必要的,以免血壓下降休克。

小嬰兒是否要一直補充水份

不少的媽媽在兩次餵奶中會讓小嬰兒喝幾十西西淚的水,至少早晚一次,有些小嬰兒喜歡喝水,但是有些小嬰兒跟本都不喝水。其實寶寶正常所給牛奶的液體量已經足夠了,只要寶寶沒有脫水的煩燥感,小便的量沒有少,就不必太在意了。在天氣特別炎熱和寶寶發燒的時候,額外的水份補充是必要的,尤其在寶寶有口渴的感覺和尿液變成深黃色。平時不喜歡喝水的寶寶,此時也不會拒絕喝水。如果在白開水中加點少量的蘋果汁,有點香味,寶寶會更喜歡。

各種水份補充的比較﹝參考表一﹞

 


Meq/L


Meq/L

糖質
%

滲透壓
mOsm/kg

電解質補充液

水份補充

口味

電解質液(片)

45

20

2.5

300

白開水

0

0

0

0

淡茶
(不含糖)

0

5

0

蘋果汁

1.8

28

12

695

葡萄汁

1.8

37

15

1180

七喜開水

5.3

1.5

7.4

535

運動飲料   20~24

5

      10      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