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膀胱輸尿管迴流

                 詹前俊小兒科診所 詹前俊 醫師

    膀胱輸尿管迴流及其造成的迴流性腎病變,是小兒科中最常見的泌尿道異常和腎臟損傷疾病,往往是因為小兒泌尿道的感染,做了進一步檢查才發現的。如果能夠早期的發現,配合內科的治療,長期服用低劑量抗生素來預防泌尿道的感染,大部份輕度和中度迴流的寶寶都有機會康復。重度的迴流即早治療也能改善。

    長期的服用抗生素,媒體大眾、家長、藥房都有所疑惑,容易中途自行停止服藥追蹤檢查,反而使得泌尿道不斷的感染,腎臟的受損會更加厲害。 而對於小兒泌尿道感染的初期,有些家長常常誤以為只是感冒的發燒,迷信打針、擦喉嚨的治療,沒耐心留尿驗尿,會耽誤到早期的診斷,或是有些家長不願意在寶寶泌尿道感染的治療後,做進一步詳細的追蹤檢查,也會影響到小兒膀胱輸尿管迴流的早期診斷和治療。

什麼是膀胱輸尿管迴流

                 guref1.jpg (16575 個位元組)         guref2.jpg (15787 個位元組)

    正常的腎臟過濾血液形成尿液,尿液由腎臟經輸尿管流到膀胱,尿液蓄積到膀胱之中直到排尿,是單向性的,不會逆流而上。但是有膀胱輸尿管迴流的時候,尿液會由膀胱逆流到輸尿管而上到腎臟。依其原因可以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的膀胱輸尿管迴流。                

    一般的尿液感染只會在膀胱內,但是有輸尿管膀胱迴流的時候,細菌會侵犯到腎臟,導致腎臟發炎,造成腎臟損傷,腎結疤,腎衰竭。因此如果能夠早期的診斷膀胱輸尿管迴流,給予積極的治療和追蹤,能夠避免產生迴流性腎病變。

    有泌尿道感染的病童,產前、產後超音波診斷有腎臟水腫的新生兒,神經性膀胱炎、排尿功能障礙、多囊腎、無肛症等與膀胱輸尿管迴流有關的泌尿道異常,應該接受排尿膀胱輸尿管造影的檢查。至於膀胱輸尿管迴流病童的兄弟姐妹,則要考慮做排尿膀胱輸尿管造影的檢查。

泌尿道感染和輸尿管感染關係密切:

    輸尿管膀胱迴流的發生率,在一般的小孩是小於百分之一,但是在泌尿道感染的病童,合併有泌尿道異常的比率超過百分之四十,其中大多數是膀胱泌尿道迴流,佔到約百分之三十到四十。

 

病童往往是因為泌尿道的感染,經過仔細的檢查,而被發現有膀胱輸尿管的迴流。 一歲以下嬰兒的泌尿道感染,其中有百分之七十合併有膀胱泌尿道迴流。一歲到兩歲則降到百分之四十,兩歲到八歲還有百分之二十五。

    泌尿道的感染,如果能夠迅速確時的診斷和治療,可以避免腎臟遭受進一步的損傷。有些泌尿道感染的初期不易診斷,應該找有經驗的小兒科醫師檢查。例如泌尿道感染引起的的發燒,估計約佔百分之一小兒急診發燒的原因,部份家長誤以為是感冒引起的,針對感冒局部的治療而就醫,會耽誤到進一步的檢查。如果寶寶時常的發燒,治都治不好或懷疑有尿道感染的症狀,應找小兒科醫師檢查泌尿道感染的可能。懷疑是泌尿道感染,留尿檢查的時候,較小的寶寶貼尿袋等尿也許很快就留好,但是也許會等了半天尿量還不夠,最好能儘早到門診,媽媽記得帶隻奶瓶多補充水份,等尿會快一點。

    泌尿道的感染,是膀胱輸尿管迴流最常見的臨床表現。會因為不同的年齡,而有不同的表現,有些甚至症狀不明顯。臨床上泌尿道感染的時候,
新生兒會表現出
發燒,低溫,厭食,生長遲緩,黃疸,敗血症
嬰兒會表現出
不明熱,生長遲緩,奇味尿和不安
學齡前幼兒則表現出
腹痛,嘔吐,奇味尿,發燒,夜尿,頻尿,排尿不順,急尿
學齡兒童則表現出比較典型的泌尿道感染症狀,如
夜尿,頻尿,排尿不順,急尿,發燒,肋脅下疼痛或血尿。

     統計上一歲前的寶寶,泌尿道感染第一次的症狀,主要大多出現在前三個月大,其中男嬰的比例到佔百分之七十五,小嬰兒的發燒,特別要注意泌尿道感染的可能。但一歲以上女生比男生泌尿道感染機會多,七至十一歲女生罹患泌尿道感染的機會,高達到百分之一點二到一點九。

    一般來說,不論是男生女生,尤其是腎臟未發育好的五歲以下幼兒,建議在第一次確定的泌尿道感染,給予抗生素治療十到十四天之後,都應該接受排尿膀胱尿道造影的檢查。以前認為急性發炎期中的水腫可能會影響到檢查的結果,而在泌尿道感染經治療後三週以後,才安排排尿膀胱輸尿管造影的檢查,但現在認為水腫的影響不大,而在感染治療徹底後即安排檢查,以免拖了太久,有些家長不合作不願意做進一步的檢查。

    診斷迴流可以利用膀胱X光(排尿膀胱尿道造影),排尿膀胱尿道核子醫學造影,靜脈注射腎盂攝影,腎臟超音波,DMSA腎臟掃描,DPTA腎臟掃描,各種的檢查各有所長相輔相成。

排尿膀胱尿道造影
是診斷膀胱輸尿道迴流最主要的檢查,可以將尿道清楚的顯影出來而加以分級。先利用塑膠小管,經由尿道置於膀胱之中,將液體和顯影劑充滿膀胱,照X光檢查有沒有迴流,當中的過程中不需要止痛藥和鎮定劑。缺點則是必須接受較多的輻射量。

排尿膀胱尿道核子醫學造影
幅射量較低,解相力較差,適合做追蹤檢查用。

腎臟超音波
沒有輻射暴露的危險,不俱有侵襲性,可以做為例行的檢查用,但是在膀胱輸尿管迴流(中度以上)程度較厲害,有腎臟水腫時,才可以檢查出來,而且診斷腎結疤也比較差,必需配合其它檢查作診斷。

靜脈注射腎盂攝影
X光上能夠看到腎臟皮質和集尿系統的通暢和形狀,可以診斷腎結疤和尿路阻塞。

DMSA 腎臟掃瞄
主要偵測腎結疤。

DPTA 腎臟掃瞄
對於腎臟功能評估及泌尿系統阻塞的診斷。

如下圖膀胱輸尿道迴流,可分為五級:
                             guref.jpg (15445 個位元組)

第一級迴流: 尿液只迴流到輸尿管,輸尿管未擴大。

第二級迴流: 尿液迴流到輸尿管、腎盂及腎盞,但仍然沒有管道擴大的現像。腎盞穹窿的形狀仍維持正常。

第三級迴流: 迴流的尿液導致輸尿管、腎盂及腎盞的輕微擴大,腎盞穹窿角度輕微變鈍或是不變。

第四級迴流: 輸尿管中度擴大及扭曲,腎盂及腎盞中度的擴大,腎盞穹窿的銳角完全變鈍,但大部份的腎乳壓跡還存在。

第五度迴流: 輸尿管明顯擴大及扭曲,腎盂及腎盞也明顯擴大,大部份腎乳頭壓跡都已經完全的消失了。

第一級和第二級迴流為輕度的迴流,

第三級迴流為中度的迴流,

第四級和第五級迴流為重度的迴流。

依照對泌尿道影響的程度來分級,對於病人的預後,和該採取何種的治療方式,有相當的意義。

治療

輕度和中度膀胱輸尿管迴流治療上,
以內科藥物治療為主,主要給予低劑量的預防性的抗生素,預防泌尿道感染,因為泌尿道的感染不僅會加重腎結疤的產生,也因為會破壞泌尿道的黏膜,而延緩迴流因個體成熟而自然消失的過程。隨年紀的成長,尤其在較輕度的膀胱輸尿管迴流可以逐漸的消失。文獻上國外有人報告在75位迴流病童的七到十五年追蹤,第一、二、三和四級迴流的消失率,可達到百分之八十九、八十六、八十三和四十一。統計上給予預防性的抗生素,每兩年迴流消失率約在百分之二十到三十左右,長年下來可以達到百分之八十。

第四級膀胱輸尿管迴流的內科治療和外科治療成效相近,
可先以內科藥物治療看看,有人主張女生七、八歲以上仍然是第四度迴流,考慮日後懷孕腹壓增加壓迫的因素,可考慮外科治療優先。

    以內科抗生素治療的時候,必須嚴格的門診追蹤,病童被診斷是輸尿管膀胱迴流,或是任何一次泌尿道感染後的連續三個月,每一個月必須做一次尿液的細菌培養檢查,以後的半年,每兩個月做一次尿液細菌培養檢查。如果尿液細菌培養結果都是無菌,則改為每三個月檢查一次尿液細菌的培養。腎臟結疤很小或是沒結疤的病童,每六個月做一次超音波。腎臟結疤比較嚴重的,以DMSA腎臟掃描來追蹤。可以每年追蹤一次排尿膀胱尿道核子醫學攝影來觀察,迴流是否已經消失。膀胱輸尿管迴流已消失,則考慮停藥。給予藥物要給多久,有些則持續給到七、八歲,但是五歲以前寶寶的腎臟尚未發育完全,容易腎結疤,有迴流的時候一定要給。保守的作法是在迴流尚未自然停止,或未經手術治療矯正之前,都應該持續給予預防性的藥物,直到青春期為止。

非藥物的處理:

    如鼓勵病童不要憋尿,勤加解尿,甚至雙重解尿,避免便祕,可以減少解尿後餘尿的情形。養成良好會陰部的清潔,有尿布疹要馬上治療好,可以減少泌尿道感染的機會。避免吃會刺激膀胱的食物,如茶、咖啡、可樂、汽水、巧克力和柑橘類的食物。

外科治療

以外科的手術使得膀胱輸尿管迴流停止,一般外科手術的適應症:

  1. 第五級迴流的病人。
  2. 有漸近性的腎傷害者。
  3. 長期使用了預防性的抗生素,仍然反覆泌尿道感染者。
  4. 病人配合度差或無法忍受長期吃藥者。
  5. 合併其它的泌尿道異常者。
  6. 連續內科治療了四年,迴流仍然沒有消失者。

    小兒泌尿道的感染並不少見,能夠早期的診斷和確實的治療之後,例行安排排尿膀胱尿道造影做進一步的檢查,才能早期發現膀胱輸尿管迴流的現象,和所引起的腎病變,給予積極的治療,嚴格的門診內科給藥追蹤檢查或手術,可以避免進一步腎臟的損傷引起的腎結疤,甚至腎衰竭需要到洗腎治療的後果。所幸大部份的小兒膀胱輸尿管迴流的寶寶,經過積極的治療,成效都不錯,而且完全康復的機會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