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頭異物感」

  「喉頭異物感」,許多人都有此經驗,門診(佔耳鼻喉門診二至三成)就診的病人常常抱怨喉頭有「卡」著異物的感覺 ─ 吃東西不會痛,但吞口水時就會感覺有東西「卡住」喉嚨,但經醫生檢查確定沒有任何特別病的變。這是因為喉部的感覺神經特別發達的關係,咽喉壁的黏膜被刺激或不當的動作變乾所引起。

   醫生一般都會詳細檢查鼻咽喉頭和懸雍垂等部位,並門診追蹤觀察,確定沒有如咽癌、食道癌、喉癌等器質性變病。

   喉頭有異物感,吃東西不會痛,但吞口水時就會感覺有東西「卡住」喉嚨;有這類的症狀者通常有兩種反應:
一是
整日乾咳或清喉嚨
一是
猛吞口水
 
  兩種小動作對喉部都不好。清喉嚨會使空氣柱刺激咽喉壁的黏膜,使喉頭變得更乾;猛吞口水也會使有滋潤作用的喉部黏膜變乾,而使喉嚨感到不舒服,一而再的清喉嚨,形成惡性循環。

  醫師建議,當喉頭有異物感時,可以喝一口溫開水,然後吞下去;此時,不必太擔心會吞入不該吞的東西,因為一個人一天所產生的鼻咽黏液和雜質至少一公升,胃酸可以將之破壞;若一直清喉嚨,不但不衛生,對喉壁也是一種傷害,可能因而造成慢性咽喉炎。

  若感冒了、喉嚨不舒服,醫生建議,可以運用幾種簡易的招式:洗澡時,以蓮蓬頭清洗喉嚨內部,可以把表面空氣汙染的分子和病毒微粒沖洗掉,但是生水不可以吞入;另一種則是以溫開水加鹽漱口,減少感染。

  醫師提醒,千萬不要為此整日清喉嚨或猛吞口水;這些錯誤的小動作會使喉嚨變得更乾、更不舒服,甚至導致慢性咽喉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