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ㄞˋ洗手 向腸病毒說Bye Bye!!

何時需要洗手 

    任何時候手髒的時候當然要洗手,尤其要接觸和抱小孩之前,一天最好能洗手十次以上,最好能用肥皂,時常保持清潔衛生。但若外出不方便洗手時,建議可使用水清潔雙手 ,酒精消毒 (乾洗手)等的脂溶劑消毒劑是無法消滅腸病毒


    一般建議洗手的時間,如進食用餐前、處理食物前、剛回家、咳嗽和打噴嚏、處理呼吸道分泌物、上完廁所、摸完寵物和接觸公共物品及處理完嬰兒的尿片後都應徹底的洗手。

正確洗手的方法 

正確洗手方法包含下列五個步驟:

1、濕:在水龍頭下把手淋濕,包含手腕、手掌和手指均要充分淋濕。

2、搓:雙手擦上洗手乳,搓洗雙手之手心、手背、手指、指尖、指甲及手腕最少要洗20秒。

3、沖:用清水將雙手徹底沖洗乾淨。

4、捧:因為洗手前開水龍頭時,手實際上已污染了水龍頭,故捧水將水龍頭沖洗乾淨,或用擦手紙 包著水龍頭關閉水龍頭。

5、擦:以擦手紙將雙手擦乾。 

洗手的注意事項 

  1. 最好使用溫水,攝氏38-42度的溫水比冷水有較好的清潔效果。 
  2. 使用洗手乳及肥皂的效果要比單獨用來水洗要好得多。 
  3. 洗手時間至少約需30(一分鐘),才能達到有效的清潔。 
  4. 洗完手以後,不可以再去摸鼻子、摸嘴巴。
  5. 除去手上的首飾再洗手。 
  6. 在沖洗過程中,雙手保持向下的姿勢沖洗乾淨,避免水逆流回流到尚未清洗的手肘部位。
     
  7. 使用擦手紙(衛生紙)或烘手機將手弄乾,最好不要使用毛巾手帕,因毛巾手帕容易潛藏細菌,容易將洗乾淨的雙手再沾上細菌。擦手紙使用完暫不要丟棄,可用來關閉水龍頭或開門,避免剛洗淨的手又碰觸公共物品表面而沾染細菌或病毒。如使用手帕應天天洗。
  8. 指甲要剪短,指甲縫隨時保持清潔,洗手要特別注意指甲、指尖、指甲縫及指關節等容易藏污納垢的地方。 


    預防腸病毒,平時就要勤洗手,並牢記濕、搓、沖、捧、擦五招式,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注意飲食衛生、均衡營養、運動和多喝水。腸病毒流行期間儘量避免出入擁擠的公共場所,維持居家環境清潔及通風,玩具經常清洗,可以減少被傳染的機會。寶寶如生病應看醫生,如有發燒、口腔長水疱、嗜睡、活動力減低等症狀應儘速就醫。若有懷疑或醫生已診斷腸病毒,應注意腸病毒重症前驅症狀,補充水份營養,在家休息一周,避免再接觸傳染它人及同學。 


疾管署表示,近年民眾習慣使用酒精進行環境消毒,但酒精對於腸病毒之毒殺效果有限,建議使用含氯漂白水進行消毒,調配時應穿戴防水手套、口罩及圍裙,並注意環境通風;

一般環境消毒使用的消毒水濃度為500 ppm
,即8瓶1,250 c.c.保特瓶清水加入100 c.c.漂白水;

用於處理腸病毒患者分泌物或排泄物汙染的消毒水濃度則為1,000 ppm,即8瓶1,250 c.c.保特瓶清水加入200 c.c.漂白水。

疾管署提醒,環境、器具等於
消毒水擦拭完畢後,靜待10分鐘再用清水擦拭一次,才算完成消毒步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