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的散播途徑


    傳染途徑可由接觸病人的口鼻分泌物、糞便、飛沫傳等途徑傳染,而最主要為口沫及接觸傳染,潛伏期2-10天(平均3 到5天),有症狀之前就有感染力,控制不易。

    2003 年SARS流行期,大家人口一罩,勤洗手,發燒不上課、不接觸,腸病毒只有零星病例流行。所以病毒預防方法的重點是一樣的。

    腸病毒感染在發病的前幾天就有傳染力,喉嚨與糞便之中就有病毒的存在。腸病毒在口水中可存留一到兩週,而在糞便的排泄物中可達6至8週之久,通常以發病後一週內的傳染力最高。

    腸病毒感染多發生於十歲以下的小孩,大部份成人的感染是沒有症狀的,但可能傳染給抵抗力比較差的幼兒。

    尤其是口鼻分泌物、糞便處理不良的衛生習慣,空氣流通不佳,下水道系統不良和擁擠的環境;幼兒容易被感染產生較嚴重的腸病毒臨床症狀和併發症。因此,大人小孩都應加強個人衛生習慣來預防腸病毒,例如家長外出返家應先洗手( 洗澡 )更衣後,再接觸幼童,避免將社區腸病毒帶回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