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雖然腸病毒每年都有病例,但自1998年腸病毒風暴後,門診中如果診斷是腸病毒感染的幼童,不少家長仍會驚恐錯愕,當醫生提醒家長回家要觀察幼童有無腸病毒重症前驅症狀的變化,有些家長甚至以為可能要馬上要入院觀察。

    基層門診也常有一些家長疑問,例如腸病毒感染(疱疹性咽峽炎),寶寶燒了一兩天之後,口腔後部才出現典型白色潰瘍,有些家長常質疑到第一日看診的醫生(急診)為何看不出來呢?而寶寶怎麼一年會有兩三次腸病毒的感染?寶寶都沒出門怎麼會被感染腸病毒?寶寶腸病毒感吞食染疼痛厭食怎麼辦?如何來觀察幼童有無腸病毒重症前驅症狀的變化?

    為何寶寶發燒厭食,前一日醫生懷疑是腸病毒引起的(疱疹性)咽峽炎,今天確又說是疱疹齒齦舌炎,而且牙齦還浮腫流血…? 

    基層醫療協會衛教小組因此編輯這份衛教小手冊,讓基層醫生臨床看診方便解說,家長和幼兒照顧者能更深入瞭解腸病毒的防治。感謝林口長庚兒童醫院林奏延院長百忙之中撥冗校閱審定並提供不少寶貴的意見,及前理事長石賢彥醫師大力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