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發育太快、發育太慢怎麼辦

詹前俊小兒科診所 詹前俊 醫師

 生長理程碑

發育太快時

發育太慢時

      世界上最有趣的事情之一,就是觀察寶寶的發育和成長。

     所謂『發育』不單單指身體的生長(體重身高),還包括神經運動發育和情緒與社會性運動的發育。

     發育主要受遺傳環境兩大因素影響,所以寶寶的發育快慢本來就會因人而異,由於不同的營養提供和環境刺激而有不同。

    如何觀察寶寶發育太快或太慢是否是病態,如何及早防治改善,需要父母和醫生配合即早發現異常現象。 

      由出生至一歲,腦部發育到成年人的百分之八十二,頭圍增加了十二公, 代表大腦的發育發展在第一年最重要。在體重方面增加約出生的三倍,身長則較出生時長高百分之五十,寶寶開始嘗試發音說話和站立走路,是身體發育最快的時候。

 

生長里程碑

    在足月新生兒俯臥時,臀部會往上翹,膝彎屈在腹下。

    到六週大時,臀部則平貼在平面上。

    兩個月大時已對聲音有以反應,開始用兩眼跟隨目標移動,也可出不是哭聲的聲音,俯臥時能抬頭,前述項目其中百分之九十的嬰兒在一個月時可做到。

    兩個月大時百分之七十五嬰兒俯臥時能抬頭達四十五度。

    三個月大時百分之七十五嬰兒俯臥時能抬頭達九十度,並會用上肢支持身體。

    四個月大時,手可以碰另一隻手,拉手起來可坐穩,頭和身體不會歪斜躺下,

此為『牽引反射』檢查,翻身,加上翻半身約有百分之八十的保寶可做到。

    四至五個月大時, 寶寶的頭部可抬起而且控制好,手會自己玩,快樂時會笑。

    五至六個月大時,寶寶會玩自己的腳趾,眼睛配合的好並會抓東西。

    六個月大時寶寶,可以用手伸直抓,手可以抓另一隻手。

    七個月大時寶寶可以不用支撐,自己坐好。

    七至八個月大的寶寶可以把東西互相換手,肚子貼地爬行似蛇,發出 da da  pa pa等無意義聲音。

    九至十個月大寶寶可扶著東西站起來。

    十至十一個月可以四肢爬行,爬來爬去,也有些寶寶不爬扶著東西 直接學走。

    一歲左右可以自行站立,走路不用扶持。

    以上如同俗語所說的『七坐八爬』就是所謂的發展里程碑,有一定次序性 的,所出現的年齡只是平均值,所以會有常態變異的範圍。 

    臨床上,醫生常用百分位生長曲線表(如表一),有男生、女生兩種,來評估寶寶身高體重頭圍胸圍的發育。表上的數字代表百分位比,如男生的一歲寶寶十二點五公斤是百分位比九十七,代表一百個同年齡小孩體重發育比較,是超過其中九十七個( 前三名 )。

    醫生關心的不只是某些特定時間的生長值,最重要的是成長曲線即成長的速度是否正常,是否有無法解釋的成長停頓。體重、身高、頭圍、胸圍的發育是否均衡發展,如果其中一項有異常的生長無論是過速或遲緩,例如頭圍長時間不成長或突然變大,必須做進一步的檢查。

    另外常用的丹佛嬰幼兒發展測驗,依照粗動作、精細動作及適應能力、語言、身邊處理及社會性四個項目,來比較寶寶和同年齡小孩的成就。此種小孩發育水平評估的結果是『 發展商數 』。

    如表二,小橫塊上末端斜紋部份75 -90 代表同年齡有百分之75-90 能做到此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