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體溫的方式

     
發燒是常見的情況,一般量體溫的方式有:

  1. 量耳溫

    這是最近才有的方式,這是便用紅外線偵測血流來測正體溫,因此要直接測到血管最準,在量耳溫時要把耳朵內的耳道拉直,耳溫槍的探頭才能較容易而接測到血管中的血流,記得耳朵的耳廓要往外往上稍微拉住就能拉直耳道,得到較正確的耳溫,市面上的家用型耳溫槍,其中探頭只有一個,因此每次量都因為測到的位置不同,差異性很大,這是使用者不熟悉耳溫的量法所致,多訓練幾次就會熟悉,一般正常溫度是三十五.七至三十七.五℃。耳膜和下視丘的血液來源是相同的,耳溫也是最接近核心溫度,所謂核心溫度是下視溫度調節中樞的溫度。
  2. 量腋溫:
      
    這是最安全的方式,不過卻是最容易受干擾的方式,量法是把腋溫計(頭是尖長型)放入腋下的最頂端,夾住五分鐘以上,再看溫度即可,由於發燒時體溫變化的時期不同,量到的溫度也會不同,它表示是體表的溫度,最常碰到是明明身體已發燒,用耳溫槍也有燒,但腋溫卻不高,有時還比正常的低,這是因為身體要發高燒時,尤其是高燒的前奏,周圍的血管會收縮防止散熱,以使體溫變高,此時手腳的末端會變紫、感覺冰涼,此時若量體腋溫就會出現不太高,甚至低於正常。如果發燒時又有流汗,腋溫量也會較低。解讀腋溫時要多留心。
  3. 量肛溫:
      
    肛溫也是一種核心溫度,比較不受流汗或外界的影響,不過卻不是安全的量法,曾經有量肛溫時,大人不注意引起肛溫計斷裂在直腸的意外,這可是要開刀治療的,因此除非必要不要量肛溫。量法是使用肛溫溫度計(頭鈍鈍像一個球的溫度計)。先塗抹凡士林,再插入肛門。深度是約三 ~五公分,時間二至三分鐘即可判讀。在小嬰兒量肛溫要小心,不可插入三公分以上,否則有刺破直腸的危險。量肛溫也有傳播或感染到疾病的危險。
  4. 量口溫:
      
    口溫也是一種近似核心溫度,不過會受口腔內有沒有食物而使其溫度的有所影響。口溫計就是腋溫計,放入舌下約三至五分鐘再判讀,量口溫前不可吃東西,一般是小學以上才使用口溫較安全。如果多人使用同一支溫度計也要注意衛生的問題。
  5. 其他方式:

    皮膚溫度也足常用的方式,如使用貼紙貼在額前。這要貼緊時間也較長。一般體溫在三十八 ~三十九℃時就有大的誤差,但卻很安全。

    另一種方式是把溫度計置入
    肚臍眼內,旁邊的皮膚包住量五分鐘也可量到體溫,正常範圍三十七 ~三十七.五℃。

    背溫也是另一種量新生兒溫度的方式,就是用腋溫計,要在背部兩個肩夾骨的中間,緊緊貼住十分鐘以上:這也是很安全的方式。

 

 

          溫

     量體溫的時間

正常溫度的範圍(平均體溫)

發燒
(
℃)

水銀溫度計

電子式

耳溫槍

腋溫

35.3~37.1
 35.3~37.1
(36.2)

 37.2

  5分鐘

  40秒

口溫

35.9~37.6
 35.9~37.6
(36.6)

 37.6

  5分鐘

  30秒

肛溫

36.0~37.9
 36.0~37.9 (37.0)

 38.0

  3分鐘

  30秒

耳溫

35.7~37.5

 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