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吐奶

回前頁


嬰兒喝完奶,滿足地酣睡或者快樂地手舞足蹈,是母親的最大的安慰。可惜又溢奶了,拍背打嗝也一樣;更糟的是,有的寶寶吐奶吐得厲害,不知毛病何在,真叫父母憂心。


如何區別溢奶與吐奶?


事實上,輕微的溢奶是沒什麼關係的。溢奶是指喝進胃部的乳汁,反流經食道至口中溢出嘴角;至於吐奶,是當乳汁溢出時,好像被加壓力似的,吐出距離嬰兒的口數公分或數尺遠之處,程度較溢奶嚴重。假如嬰兒發育正常,精神狀況也良好,那麼,溢奶或吐奶都是暫時現象,原因是寶寶體內食道與胃交接處的「賁門」尚未發育成熟之故,過了數月或至週歲時便不再溢奶或吐奶了。吐奶厲害時,可以試著在餵完奶後,讓寶寶半臥休息(與床面維持30∼45度左右),可稍微改善吐奶現象。



那些是異常症狀須立即就醫?

  1. 患「幽門狹窄症」而吐奶的嬰兒:在初生後一星期到一個月大開始,每每於喝完奶後,馬上噴射吐出,且吐奶後仍顯得十分飢餓。可在寶寶的腹部摸到一處橄欖狀的硬塊。因此若寶寶吐奶呈噴射狀,體重又逐漸減輕,須立即就醫,通常經腹部超音波檢查及胃部X光攝影,便可以查出是否幽門狹窄,由於小兒外科手術及麻醉技術的進步,開刀後即可痊癒。
  2. 合併有發燒或腹漲現象:此種情況係因其他疾病引起,例如身體其他部位發炎,或是腸閉塞、腸扭轉等等,應立即就醫。
  3. 腸胃道有病毒或細菌感染、水腦、代謝異常等:都可能導致嚴重吐奶,父母不能掉以輕心。

 如何讓寶寶不吐奶?


吐奶、溢奶的小寶寶,醫師建議父母可依以下幾種原因來處理:

  1. 胃容量小的寶寶:六個月內的寶寶胃容量小且排氣較慢,食道比較短,若父母一次餵太多奶量,就可能發生吐奶或溢奶。
    對策:可依寶寶食量,一次餵半瓶奶;餵食中可稍作停頓,不要讓寶寶一次喝太多奶。
  2. 胃食道逆流:食道到胃之間的括約肌(賁門)大部分時間是閉鎖的,只有在食物經由食道進入胃部才會打開,但是許多小寶寶的食道與胃部連結的賁門未完全成熟,當胃部食物過多,就容易發生胃食道逆流,進而導致吐奶、嗆奶的症狀。
    對策:
    (1)餵食後,把寶寶直立抱著拍背,幫助排氣。
    (2)讓寶寶左側躺防止胃食道逆流,接著右側躺,加速胃部排空。
    (3)餵奶後避免仰睡,因為胃食道逆流後,可能造成吸入性肺炎。 
  3. 奶嘴孔不恰當:奶嘴孔的種類(十字或圓形)對寶寶喝奶並不會有特別影響,但是若寶寶喝奶時,奶嘴的洞太小,則會影響寶寶的吸奶意願,或者喝奶時可能將多餘空氣吸到肚子裡造成腹脹;奶嘴的洞太大,則容易造成嗆奶,也容易吸入過多空氣。

    對策:檢查奶嘴孔,可在奶瓶裡裝水倒過來測試,若奶瓶中的水能慢慢一滴一滴的滴下,則是較適當的奶嘴孔;若滴太快,寶寶可能會嗆到;滴太慢,寶寶可能會吸到過多的空氣。 以上方法都無效,最好帶寶寶進行詳細檢查,以確定是否有上述的病理性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