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流口水

回前頁


為何寶寶口水流不停?


小嬰兒在約2∼3個月大以後會開始分泌較多的唾液,但是因為他們吞嚥的能力尚未發展成熟,往往來不及完全吞下分泌出來的唾液,因而使口水容易往外溢流。但是,大部份的小孩在2歲之前,吞嚥的協調能力會完全發展出來,因而小小孩多在1歲半到2歲之後就不大會再流口水了。


流口水會帶來哪些困擾?

  1. 增加照顧者的負擔,如須頻頻更換清洗圍兜或是衣物。
  2. 沒有適當清洗,容易使寶寶身上產生異味。
  3. 口水容易弄髒家具及玩具,還可能破壞某些器具,如電腦鍵盤。
  4. 口水太多而無法有效吞嚥時,會使小兒發音困難。
  5. 口水中含有消化酵素,容易造成口周、下巴、頸部局部皮膚發炎、濕疹、皸裂,甚至引發細菌性感染,如膿痂疹。
  6. 常流口水看起來髒兮兮的,較不討人喜歡。 

本來不太流口水,為何突然又大量流?


有些情況會使小小孩的口水流得比平常厲害,或是原來已不太流口水的小兒突然又開始流了。例如:

  1. 長牙時的異物感及疼痛感會使口水的分泌增加。
  2. 腸胃不適噁心時,口水的分泌也會增加。
  3. 口腔有發炎或是潰瘍時,例如罹患咽唊炎、?疹性牙齦口腔炎或鵝口瘡等,痛會使他們不太敢吞口水,所以就任由口水往外溢流了。
  4. 肌肉神經系統異常,或是口腔顏面構造異常的小兒,如腦性麻痺或兔唇、顎裂,都可能影響吞嚥功能的發育,導致無法正常的吞嚥口水。
  5. 鼻塞厲害時,張口會流口水。


爸媽或保母怎麼做?何時該就醫?

  1. 應勤加擦拭,以免引起局部皮膚病變。
  2. 配帶圍兜以避免口水傷害皮膚,並可避免因污染衣物而使其身上帶有異味。
  3. 預防性的擦上油性藥膏,以預防皮膚病變發生。
  4. 寶寶如有口水突然流得較厲害,或是原來已不流口水又突然開始流,應找醫師診察是否有上面提到的病理因素存在。
  5. 如果已超過2歲仍持續流口水,甚至合併生長發育異常,應該找醫師檢查是否有肌肉、神經系統,或是顏面口腔構造上的異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