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呼吸呼嚕

回前頁


寶寶為甚麼總是有痰音?


有些正常的嬰兒偶而也會有點痰聲,尤其氣管炎剛好嬰兒痰音會持續一陣子,如有上呼吸道症狀如流鼻水、咳嗽仍應請醫生檢查治療。

但少數寶寶出生1-2週後,不論有沒有生病,總是氣管裡有痰,呼吸呼嚕呼嚕響個不停,讓家長擔心不已。是因為喉部軟骨還沒有發育好(喉頭軟化症),容易在吸氣的時候塌陷,所以吃奶(吸氣時)時用力聲音會很大,喉部軟骨發育好了症狀就會消失。早產兒及唐氏症等嬰兒較常見。


喉頭軟化症是呼吸呼嚕的主要原因?

有些小嬰兒喉嚨會厭上方的支持軟骨因硬度較弱,所以在吸氣的時候,會因負壓而向內塌陷,因而發生呼吸喘鳴或呼嚕呼嚕的聲音。這種情形即使在氣管沒有痰的時候也會有聲音,所以當然不是痰所造成的,因此用藥的治療效果非常有限,這種現象稱為「喉頭軟化症」。長大就好,不必特別治療。大約在1歲左右消失,最慢2歲。張瑞幸醫師建議,可以用雷射手術修正會坍塌的氣塞軟骨,即可獲得改善。



何時需要做進一步檢查?

除了喉頭軟化症是呼吸喘鳴常見的病因外,尚有許多原因會造成呼吸道的阻塞而產生喘鳴聲,如:氣管軟化症、鼻腔狹窄、聲帶麻痺、喉部囊腫、血管的異常壓迫等等。
是否需要做進一步檢查,可以從病史及身體檢查的發現來決定:

(1)呼吸道阻塞程度是否越來越嚴重;
(2)是否進食或餵食困難;
(3)是否容易嗆奶或生長遲緩;
(4)睡眠時是否呼吸道阻塞的症狀變嚴重;
(5)有無發紺或危及生命的事件;
(6)X光檢查是否有不正常的發現。


如果寶寶症狀輕微,而且生長發育正常,並隨著年齡增長而症狀逐漸改善,則不需要任何檢查與治療。但如果有前述的問題時,就必須詳細檢查以找出病因加以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