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鬥雞眼

回前頁

寶寶為什麼會鬥雞眼?


「鬥雞眼」在醫學上稱為「內斜視」。內斜視依發生的年齡,可分為先天性及後天性。發生於出生到6個月之內稱為「先天性內斜視」,是由於控制眼外肌的肌肉不平衡,造成兩眼鬥向鼻樑;6個月之後發生則稱為「後天性內斜視」。因為出生6個月內是視力及立體感發展的關鍵期,所以如果不能早期發現治療,可能會轉變成弱視。


嬰幼兒的鬥雞眼多為良性的假性內斜視,其原因為:

  1. 嬰幼兒兩眼間之鼻根處較寬,眼球內側的眼白部份被鼻側的皮膚遮住了,所以看起來黑眼珠好像都位在眼球的鼻側,感覺好像有鬥雞眼。到了4、5歲以後隨著顏面發育成熟就會改善。家長可以留意小朋友的照片,如果閃光燈在眼睛所造成的反光,都是落在兩眼黑眼珠的正中央,那八成是假性內斜視,不需特別的治療;但家長沒有把握時,還是請眼科醫師檢查,經由醫師檢查後確定為假性內斜視,不需要治療。但若為真正的斜視,則須即早矯正,以免導致弱視。
  2. 嬰幼兒的視覺目標都較近,看近的物體時目光會較集中,兩側黑眼珠會向內側偏靠攏。

哪些病態情況須特別注意?

尚有其他狀況也可能會有內斜視的情形產生,例如:眼球內病變、大腦神經病變、一側視力萎縮退化、眼球外側肌肉麻痺等。父母們千萬大意不得,應帶寶寶去眼科做詳細的檢查以去除可能為病態的內斜視。如需施行手術矯正則越早越好,在2歲以前為佳。